响水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响水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全面部署新三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820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机购置补贴业务及廉政警示教育视频培训贯彻落实农财两部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和全国农机购置补贴业务培训班精神,回顾总结上一轮全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研究部署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全省设立84分会场,相关购机补贴人员1250多人参加省农业农村厅沈毅副厅长出席培训并讲话。

一、周密部署开新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启动实施之年。针对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变化情况,省农业农村厅通过调研、会商、征求意见、公示等方式,主动听取基层和社会的意见建议,与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2021-2023年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江苏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紧贴现代农业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工作,以稳定实施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为主线,围绕“十四五”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两大行动”,突出支持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风险防控和服务效能4个实施重点,支持引导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一是公布品目。全省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15大类42个小类151个品目(不含农机专项鉴定产品、农机新产品),比2020年增加34个品目。二是组织第一批企业自主投档和形式审核。共投档10336个产品,16位专家进行“网上不见面”形式审核。三是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全省市县乡约1300名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进行了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操作培训,提高政策执行力。并要求县级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编制一张政策明白纸、一张品目一览表、一张补贴流程图,做到“程序明、要求明、人员明”,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警示先行筑防线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大、政策性强、涉及主体多、受益面广、工作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操作实施和监督管理难度大。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培训邀请了省纪委监委派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行了专题教育,通过案例分析强化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坚决堵住制度漏洞,筑牢补贴政策实施的廉政防线。明确各地县乡两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重点风险防控能力,县级基层五项内控制度向乡镇延伸。二是执行异常情形报告制度。2021年印发了《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异常情形报告制度》,在投档形式审核环节严格把关,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避免政策实施中的隐患。三是严格农机产销企业参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承诺制。要求所有参与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农机生产企业,自觉遵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规定,签字盖章确认上传《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参与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承诺书》,并告知授权的经销企业;必须在实际补贴销售过程中由经销企业在农机生产企业已盖章的承诺书复印件或扫描件上加盖公章后提供给购机者,确保承诺践诺。

三、创新举措提绩效

我省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补贴办理流程、手段、技术、措施进行了再造优化,确保补贴政策发挥更大效应。一是加快推进补贴信息化。全面升级农机购置补贴企业自主投档平台、申请办理服务系统,推广使用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手机App,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应录尽录;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喷杆喷雾机、烘干机等重点机具实施补贴机具二维码管理,方便农民扫码办理补贴申请手续;开发电子签名、远程视频核验功能,加快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线上办理部分实现“一次都不跑”,率先在全国开展全流程线上办理。二是优化再造流程。全面推行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办事效率,让农民尽快享受政策实惠。精简办理流程,取消以前设定在购机环节的补贴政策告知与承诺书、销售确认表,改为购机者申请补贴时在补贴资金申请表上签字;取消了乡镇财政部门对乡镇农机主管部门报送的初审意见进行复核、县级10%的抽查核验。将农业农村部门受理审核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将公示时间由2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财政部门兑付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三是创新核验方式。结合基层工作建议,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我省首次将单台机具补贴额在500元(含500元)以下的增氧机、投饲机、揉丝机明确为非重点机具。各地可采取补贴资金兑付后按比例抽查核验方式进行,抽核比例不低于5%,重点核查单个购机者一次性购机5台以上及一个年度内购机10台以上的机具情况。四是落实农机本质安全管理。对经应急管理部门或农业农村部门认定的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且未整改到位的购机者,各地可凭认定证明暂停办理其补贴手续。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行业发展处对2021-2023年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工作要求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