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响水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上半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超15亿元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相关要求,坚持公益性定位、市场化交易、规范化运营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上半年,全市县、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共交易项目8537笔,交易金额15.04亿元、同比增80.12%,两项指标分列全省第四和第二。实现交易溢价7179.3万元,同比增111.16%,流转各类土地28万亩,同比增24.4%,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交易品种看,土地、水面资源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从上半年交易数据看,交易金额居于前四位的交易品种是土地经营权、涉农小型工程项目、集体资产项目、水面经营权,分别为10.75亿元、1.91亿元、1.09亿元、0.73亿元,分别占71.51%、12.68%、7.24%和4.86%。其中土地经营权和水面经营权合计11.48亿元,比重高达76.37%,占据了我市农村产权交易的绝对主导地位。从交易笔数和业务量看,涉农小型工程项目排在首位,为5335笔,占总交易笔数的62.5%。排名第二的土地经营权为1521笔,占17.82%。

从成交数据看,上半年北部地区表现抢眼。从地区交易金额看,上半年响水、滨海、亭湖、东台、阜宁排名前五位,响水县成交金额为5.54亿元,列全省第3位,滨海县成交金额2.2亿元,列全省第13位,亭湖区成交金额1.45亿元,列全省第27位。滨、阜、响三县合计交易金额8.79亿元,占全市交易总额的58.44%,贡献了全市农村产权交易的大半壁江山。农村产权交易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激活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各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

从交易方式看,线上交易增速显著。上半年全市线上交易项目855笔、金额3.4亿元,交易金额列全省第四,占总交易额的22.6%。流转土地5.85万亩,占全市交易总量的24.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显著。线上交易的推行,一方面可以降低受让方交易出行成本,足不出户在线上直接参与,吸引更多潜在方报名参与;另一方面有利于转让方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通过线上公开竞价,有效避免串标、围标,利于交易撮合、价格发现。通过线上报名、缴费、竞价、退款等,极大地降低了鉴证方工作量,同时,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现场交易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